杂20151020

无章

桃红柳绿:

我的家乡英山,在大别山腹地,是湖北省著名的茶乡。种茶历史我还没有考证过,20世纪90年代以前,我们的红茶市场被宜兴人占据,红茶销往前苏联。去年的这个时候,在LOFTER发过一款与我同岁的老红茶,便是当年苏联解体后未成功外销的产品。我家长辈在90年代初前往北京做茶叶生意时无意中在老茶厂收购到,如今有幸还保存了一些。

每一次回家都是翻山越岭,但也正是这些山,保护了家乡的乡村风貌,我们依旧山花烂漫,依旧绿水长流。我们的茶,也因为这山,始终清香。

我有一个愿望,要让所有人都真正能感知到英山绿茶特有的浓厚栗香。“栗香”这个词在茶叶市场频繁出现,不知有几个人真正品到过?我还有一个愿望,将来把我们的切梗红茶再恢复起来,我们还有老茶呢,老师傅还能找到呢。

贴士:喝我们这款头茶,一定不要闷泡。也不要用太高的玻璃杯,最好用敞口茶盏。先用开水温碗,倒掉水后,趁着碗的温度倒入适量茶叶,轻摇,这时你闻一闻,你就知道什么是“栗香”,这不是一个形容词,栗香,是炒熟的板栗散发出来的那种带有温度的香气。然后你从这种让人感叹的栗香中回过神来,沿盏壁缓缓倒入开水,(注意,不要用80度的水,那是茶艺师的事)细小的芽头会慢慢展开,变成碧绿,''一碗春''天将呈现在你眼前。回甘都自己去体会吧,不赘言。在闷热的天气里连喝两碗,想一想都很清爽。古人说的喝到“舌底鸣泉,两腋生风”是一点都没有胡诌的。

评论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