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20151020

无章

看过两次


心发现:

zhaolei829:

微小的善意

那一年的春初,突降的倒春寒让气温在一夜间降至冰点。带你到楼下玩,我把你裹得像一个粽子。你却浑然不知,任性地甩掉手套高兴地四处跑。寒风把你的笑脸吹成一个红彤彤的小苹果,白茫茫的哈气随着你的笑声和喊声在微薄的日光下蒸腾、飘散,让你看起来就像一列有着用不完的力气的小火车。你叫喊,你欢笑,你在小区的大型玩具那里上窜下跳……正玩的高兴的你,仿佛突然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一样,一溜烟钻进旁边的绿化带里,趴在地上不肯出来。

 我等得不耐烦,大声喊你:小东西,快走吧,该回家了!你却头也不回地回应我:爸爸你等我一下,我找到了好东西。我并不奢望你眼里的“好东西”到底有多好,我只在意今天才给你换的一身衣服又该洗了。良久,你撅着小屁股一扭一扭地从树丛中倒退着爬出来,看起来像极了一只偷吃蜂蜜的小熊。你扭转身体,慢慢站起身朝我走来,一步一步走得极慢,双手掌心托起,仿佛寻到了这世界上最为珍贵的异宝。你慢慢地挪到我面前,托起手掌给我看。我却先看到你脸上被树枝划到的两条红印子,心疼不已。你仍然盯着掌间的那一抹红色,不管不顾地说道:爸爸你看,这是咱们那天寻宝找到的新开的小花,为什么她们掉下来了呢?还未等我想到合适的解释回答你,你却自顾自地继续嘟囔起来:爸爸她们好可怜,不过还是很好看的,你给她们照相吧好不好?然后我就带回家……我心里想着的尽是等下要用热水给你洗洗手洗洗脸,换身干净衣服,却也如你所言摸出相机拍下了这张照片。你的笑脸笑成了一朵花,小心翼翼的把她们装进你的口袋里,还不忘抬头向我解释一番你的良苦用心:先让她们暖和暖和。

我一直相信,孩子是上天赐给父母的珍宝。父母陪伴孩子,孩子何尝不是在陪伴我们。正如肉腾腾在他的书中所说:“做儿子,做父亲,我们都是头一遭。”我们教育孩子种种,不妨也偶尔蹲下来,站在孩子的高度重新打量周围的一切,兴许,就有不同的发现和体验。现在你快五岁了,你早已不记得你三岁那年的那个春天里被你悉心收留的小花。但我记得啊,你那颗小小的、软乎乎的善心触动了我,这样就够了,不是么?


评论

热度(442)